石家庄市新华法院“警示教育基地”独具特色

06.06.2014  15:47

      为了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平台,使廉政宣传教育关口再次前移,预防司法腐败,努力做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以办公楼搬迁为契机,建成独具特色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室”并正式投入使用。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华区人民法院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室为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和廉政教育活动,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将警示宣传教育工作作出实效,吸引了四方宾客。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开展警示教育20多次,接待来自省、市法院及石家庄市区县法院,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区人大,区纪委,区政法委,四十三中,合作路小学等10多个单位500余人次。今年5月16日,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基层法院联系点,新华区人民法院接待了德国德累斯顿州法官团一行,参观访问期间,德国同行对新华区人民法院独具特色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室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华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室设置在办公楼三楼,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由前言、利剑高悬、警示案例、警示恒言、廉政丰碑、深刻剖析和结束语七个部分组成。利剑高悬篇展示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建国初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反腐成果,表现出在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党都始终坚持查办大案要案,始终与腐败分子作坚决的斗争。警示案例篇精心挑选了16个近年来全国、全省法院系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醒后来人要千万引以为戒,牢记“人生没有回头路,小心驶得万年船”,避免重蹈覆辙。警示恒言选择了8名违纪违法人员撰写的忏悔录,同时配合有红外线控制的警钟、落马官员声泪俱下的忏悔以及模拟的高墙内的囚犯,警醒参观者珍惜美好的前程,和睦的家庭,可贵的自由,紧绷思想防线,在财色面前冷静、在错误面前冷静、在工作面前热情、在诱惑面前坚守自己的信念,勇于拒绝不良诱惑。廉政丰碑篇展示了焦裕禄、杨善洲、宋鱼水、翟树全等12名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典范的引领,榜样的影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善于奉献,乐于奉献,清廉为民。深刻剖析篇分析了总结了近年来腐败案件中腐败官员犯罪的主客观因素,从漠视、麻痹、放纵等说起,让参观者自我反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结束语篇加入尚德修身相关内容,使参观者思想得以升华。警示教育室充分利用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结合网络多媒体技术,以生动、详实、珍贵的资料图片和文字说明,选用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提炼出英明决策领航向、革命传统促反腐、荆鞭吾身当自醒、声声忏悔惊心魄、惩防并举促发展等警示核心,冲击视觉、触动心灵,让每一个参观者都能引起心灵的共鸣。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室的设立,不仅提供了廉洁自律教育的课堂,使每一个参观者都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不断反省自己的行为,还有助于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实效化,促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编辑:逯永霞

文章出处:河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