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

05.06.2014  20:02
      5月20日,经河北省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委员会批准,我校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列入国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名录》。

      我校保密资格认证工作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学校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科研保密委员会,下设科研保密办公室。在校领导的指导下,由科研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及学院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建立了国防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并于2013年暑假期间完成装修工作,按保密要求配备了指纹识别门禁系统、红外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设备等一系列保密产品,专门用于开展军工科研工作,同时设立国防科研管理办公室,对军工科研进行专门管理。经多方努力,学校在2013年12月通过了石家庄市保密局的初审,在2014年3月通过了河北省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委员会的现场审查,5月份正式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

      此外,我校作为河北省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省部共建院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也将对我校的军工科研生产工作予以大力扶持。


      新闻延伸 :全面开展军工科研生产工作,必须取得“三证”,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证、GJB9001B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通过了二级军工保密资格认证后,我校具备了开展“秘密”级和“机密”级军工科研项目的资质,但由于其它两证尚未取得,使得部分军工科研项目的开展受到限制。目前,学校正在筹备GJB9001B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申报工作,力争为我校师生参与军工科研生产创造便利条件。
       
      目前,我校已经参与的军工科研项目有河北省军民结合产业专项资金项目、技术基础科研项目和军品配套项目三类。

      河北省军民结合产业专项资金,由省国防科技工业局拨款,额度在50万元左右,属于奖励和补贴性质的资金。该类资金倾向于产业化较为成熟,具备良好经济效益的军转民或民参军项目。拟申请军民结合产业资金的项目,应于年初通过学校科研处,在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军民结合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入库,学校在得到省科工局的推荐指标后,按照推荐指标数对入库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向省国防科工局进行推荐。当年入库项目,如未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可在第二年度继续申请。2013年,我校有4个项目参与申报,获批准1项;2014年,我校有22个项目参与申报,获批准1项。

      技术基础科研项目由技术基础科研标准化、计量、科技情报、成果管理与推广、质量与可靠性、环境试验与观测等专业组成。每年2月底前,国防科工局发布科研项目年度论证要点,部署科研项目论证工作。学校老师可根据当年下发的论证要点,向科研处递交项目建议书,由科研处统一上报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审核,省科工局将通过审核的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2014年4月,我校有22个项目参与申报2015年技术基础科研项目,其中5项已通过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的审查,报送到国家国防科工局。

      军品配套项目是指为满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发展需要,全部或部分使用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由国防科工局审批立项的材料及其制品、基础机电产品科研项目,主要分为需求牵引类项目和技术推动类项目。需求牵引类项目,是指由需求单位提出的项目需求;技术推动类项目一般由国家国防科工局组织专家论证提出。2014年5月,我校有17个项目参与申报2014年第一批军品配套科研项目,最终有1项上报省国防科工局。

      关于军工科研生产的详细信息,请咨询学校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