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人口明年突破两亿

05.06.2014  16:52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称,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银发潮”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根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昨天提供的数据,未来20年是中国老年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期。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最高年份将增加1400多万。本世纪中叶,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由目前的13.7%上升到2053年的34.8%。

全球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2亿老年人口数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各自的总人口数。如果作为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也能排世界第四位。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表示:“这将对我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

昨天中国老龄委等1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这是继1999年文化部印发的《关于加强老年文化工作的意见》以后又一个有关加强老年人文化建设的政策文件,意见要求,按照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和老年宜居环境的要求,要增强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适老功能,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可及性,要把老年文化建设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城乡规划,全面推进基础文化设施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来源:北京晨报2012年10月19日 07:21: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