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十二五时期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

05.06.2014  16:50

河北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全面加强

十二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

 

各设区市人口计生委,各县(市、区)人口计生局:
              为扎实做好十二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其先导作用,在全省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和舆论氛围,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此意见,请各地遵照执行。
            一、面临形势
            当前,全省已进入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新历史阶段。人口发展和社会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口发展形势总体良好,但人口多的基本省情没有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使人民群众的思想更加活跃,对人口计生宣教工作的需求更多、要求更高、期盼更大;一些地区相对落后的婚育观念仍然影响深刻,人口计生宣教工作的任务依然艰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普及,影响持续加大,人口计生宣教工作面临的舆论环境复杂多变,舆论引导任务繁重。
            为此,要全面加强新时期人口计生宣教工作,这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机制,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准确把握和顺应人民群众发展愿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人口文化知识需求的重要举措。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人口观,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人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宣传倡导贯穿于人口计生工作全过程,以建设新型家庭人口文化为主线,突出抓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强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三大任务,整合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宣传品牌,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发展的舆论环境。
        (二)总体要求。新时期人口计生宣教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这一个中心任务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为人口发展大局服务。坚持群众主体、宣教先导。发挥群众在宣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始终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家庭。着力加强基层宣传教育,做好针对家庭的宣传倡导,把促进家庭发展作为宣教工作新的拓展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发展状况和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和措施。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以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丰富和发展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
            三、宣传任务和内容
          (一)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各地要树立“大人口”的社会公共宣传服务思路,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整合社会资源,营造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的宣传工作格局。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市、县要率先垂范,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促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人口工作的宣传倡导。要紧紧围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宣传倡导。强化与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把树立科学人口观作为重要内容,巩固和拓展党政干部人口理论教育平台,提升党政干部人口理论教育工作水平。二是继续推进“婚育文明村、婚育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要以创建“婚育文明村、婚育文明家庭”为切入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全面铺开,围绕“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争创新农家、建设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推进宣传教育进农家、生殖保健进农家、奖励优惠进农家、关爱行动进农家、村民自治进农家,为农村广大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提供优质的人口计生宣传公共服务。三是发挥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倡导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主流新闻媒体,围绕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人口计生新闻宣传的时效性、针对性。要整合和优化人口计生系统新闻资源,加强新闻策划,开展阶段性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声势。各市县要加强广播电视专题栏目建设,进一步充实宣传内容,提高宣传品质。积极做好舆论监测和引导。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活动。要将人口计生社会宣传活动与国家及全省重大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和节假日等宣传节点,拓展宣传空间,提升宣传效果,策划开展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型社会宣传活动。五是加强宣教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要认真研究新时期人民群众接受信息和服务的新特点、新需求,努力寻求和改进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探索利用手机短信平台、QQ群、飞信、论坛、博客、微博、MSN等新兴宣传载体,以宣传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为目标,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强化宣传的实效性,使其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二)突出营造关爱女孩的良好氛围。要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作为倡导社会性别平等的切入点,着力加强宣传倡导,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使其把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趋势放在与稳定低生育水平同等重要的位置加以重视。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推广定州男到女家落户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关爱女孩助学行动,推进修订村规民约,切实照顾计生女孩家庭的现实利益,制定落实针对计生女孩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逐渐破除群众的传统观念和落后习俗,淡化或改变农村的男孩偏好,弘扬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女孩成长、促进女孩家庭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围绕服务“全人口、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要求,努力建设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人口文化。为推进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以项目为抓手,谋划和实施有关家庭人口文化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效应、适应服务大众化和需求个性化的项目。十二五期间,各地要在自愿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单独或联合申报承担相关项目,以“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各市、县尤其是示范单位要因地制宜,打造区域内标志性宣传品牌项目,不断创新宣传工作的形式与内涵、方法与途径,构建“一地一特色、一县一品牌”的宣传格局。
          (四)切实加强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要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宣教队伍建设,制定宣教队伍发展建设规划,关注宣教干部成长进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规模稳定、素质优良、业务精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宣教队伍。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人口计生宣传阵地,特别是面向群众的宣传阵地,整合人口计生系统资源,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人口文化主题公园、人口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新家庭文化屋、人口文化宣传墙等宣传阵地,增强宣传教育功能,为建设新型家庭人口文化提供阵地支撑。河北省环绕京津,地理位置特殊,优化、美化、亮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工作首当其冲,任务艰巨。各地要一手抓清理规范,一手抓优化创新,认真部署推进,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实现全省城乡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内容准确规范、温馨怡人,载体形式多样、新颖美观。十二五期间,各地要在工作过程中注重挖掘总结提升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进展和成功经验,发挥已有示范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创先争优、对标夺星,宣扬河北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成就,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宣教工作,将其作为各项人口计生工作的前置性环节和内容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总部署,主管领导具体负责、统筹谋划,人口计生各单位全力配合的宣教工作机制。要树立宣教工作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首位意识,在人员、经费、设备等各方面予以倾斜,为提升宣教工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部门协调。要进一步突破主要依靠人口计生系统自身力量抓宣教工作的局限,积极调动、借助外力加大宣传力度。要完善宣教工作部门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要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渠道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要善于借助各种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形成大宣传、大联合、大发展的宣教工作新格局。
        (三)加强投入保障。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加大对宣教工作的投入。要完善宣教经费保障制度,积极争取将宣教工作重点内容所需资金以项目经费形式列入财政专项预算。按照“积极、可控”的原则稳妥利用社会资金开展宣教工作。
        (四)加强考核评估。要完善人口计生宣教工作考核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要量化考核标准,将活动过程考核与活动效果考核、年终集中考核与平时抽查考核有机结合,提高考核评估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推动宣教工作上水平。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九日